全球各大廠搶先布局元宇宙

元宇宙題材火熱,在國外科技巨頭包括蘋果、Google、Meta 等公司相繼進入此領域搶先佈局之際,在台灣的知名科技企業也不遑多讓,除了台積電、鴻海集團外,近日也傳出聯發科也正計劃佈局元宇宙。

聯發科正計劃透過傳輸、5G、多媒體等領域的領先優勢,整合公司旗下物聯網與晶片,成立全新「元宇宙事業部門」。公司看準了這波元宇宙在硬體零組件上的需求,包括更多穿戴式裝備、處理器與更強大算力與連接能力的硬體。

分析師也認為,就這波元宇宙商機而言,硬體元件就如「掏金熱」時期的工具,佈局元宇宙需要大量的高運算能力、連接網路與低功耗的晶片,半導體業者將從中受益。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先前也公開表示:

聯發科無論在 IP、技術、功耗等表現是少數已經先行佈局好元宇宙技術的公司,元宇宙需要的強大算力、低功耗與低延遲等技術,正是聯發科的強項。

市場研究調查機構集邦科技 TrendForce 也指出,元宇宙相較於網路世界更為複雜,除了需要強大數據算力、傳輸龐大數據的低延遲網路環境,末端用戶還需要具備顯示效果更佳的 AR/VR 設備,因此這將連動提升儲存、高端製程技術、5G 網路與顯示技術的需求提升。

TrendFore 接續表示,在元宇宙世界中,欲讓顯示成像與處理大量資料能夠更順暢,高速運算的晶片和 CPU/GPU 就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

CPU、網路通訊、顯示技術佈局元宇宙

TrendForce 另外還提及目前聯發科佈局元宇宙的相關 CPU、網路通訊與顯示技術業界進展。

在 CPU 方面,當前業界高階晶片主流採用台積電 7 nm 與三星 8 nm製程,2022 年也有採用台積電的 3、5 nm 規劃,用採用新製程晶片,可望在晶片能耗比上獲得大幅提升。

在網路通訊方面,由於元宇宙中的一切虛擬互動講求即時、逼真且穩定,因此 5G 網路的高頻寬、低延遲與廣連結三大特性,有望帶動相關技術商在獨立組網(SA)多切片、增加算力的邊緣計算(MEC)與提升可靠度的整合時間敏感網路的加速應用,再與 WiFi 6 延伸室內通訊範圍,成為元宇宙網路環境在未來的重要基礎。

顯示技術方面,AR/VR 裝置的沈浸感體驗,需要比傳統的顯示效果提升更高的分辨率,勢必 Micro LED 與 Micro OLED 會更受重視,超過 120 Hz 以上的規格在未來也將躍升主流地位。強調穿透性的透明顯示技術也將成為元宇宙概念下,結合虛擬與現實的重要介面。

搜尋引擎巨頭Google

搜尋引擎巨擘 Google 也有新動作。有兩位知情人士向外媒透露,Google 公司內部正在研發一個代號名為「Project Iris」的擴增實境(AR)項目,預計將在 2024 年問世。

Project Iris 主要由 Google 副總裁 Clay Bavor 所領導的 300 人核心團隊來負責,一直以來 Bavor 在公司中主要負責 AR、VR 技術的開發,同時也是 Project Starline 的負責人。

Project Iris  將會搭載 Google 訂製化處理器,且運行在 Android 作業系統上;報導也指出,Project Iris 裝置為補足運算能力,可能採用雲端運算技術在遠端數據中心渲染後再傳送到頭戴式裝置中。據了解,目前開發出的早期原型產品,不需與外部電源連接,可獨立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