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共同創辦人 Vitalik Buterin (V 神)在愚人節當日撰寫題為《捍衛比特幣極大主義》長文,為 Bitcoin Maximalism 辯護。

比特幣極大主義者一般被描述為,廣泛抵制比特幣本身的變化,同時還認為更複雜的區塊鏈系統具有不可避免的固有致命缺陷。而具備複雜智能合約生態系的以太坊,本身就比特幣極大主義者最關注的攻擊目標之一。如《Coindesk》便評論如今以太坊最具代表性人物,竟表達如此正面讚揚著實令人驚訝。

V 神首先表示,我們生活在一個危險的世界裡,保護自由是一件嚴肅的事情,而區塊鏈的核心是一種安全技術。公共區塊鏈為了安全犧牲了很多,這些犧牲是為人類創造一個可以在一個不友好的世界中生存的系統,並真正做到「當所有其他燈熄滅時,成為黑暗中的一盞燈」。而比特幣出色地完成這項任務需要的兩個關鍵要素:

1.強大且可防禦的技術堆棧:關注簡單性和深度數學純度:1 MB 塊大小、2,100 萬總供應量限制和簡單的中本聰 PoW 工作量證明共識機制)
2.強大且可防禦的文化:不妥協、堅定的極簡主義文化,以保護自身免受企業和政府試圖從外部吸納整個生態系,以及加密市場內試圖利用它謀取個人利益的不良行為者

V 稱讚,比特幣具有真正的文化和結構優勢,使其成為值得持有和使用的強大資產。它主要作為貨幣(價值儲存、支付)不僅是區塊鏈的「第一個應用程式」,還是迄今最成功的一個。

BTC 專注於貨幣功能

V 神指出關於比特幣為何不支持有狀態智能合約(stateful smart contracts)的一個常見誤解是因比特幣很重視「簡單」(尤其是低技術複雜性),以避免減少出現問題的機會。

其實有許多方法可以為比特幣添加豐富的狀態(rich statefulness ),但因比特幣開發人員擔心如此可能會給協議帶來系統複雜性的風險,且認為這種狀況是一點都無法容忍的。

在比特幣中,構建這種具有系統風險的應用程式很困難,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它缺乏豐富的狀態性,並且專注於簡單(且無 MEV)的用例,即貨幣。

在很多方面,系統性影響都是真實存在的,貨幣不可能啟用高度複雜和風險分散的應用程式生態系統,讓這種系統複雜性不會以某種方式對其進行反擊。

V 神表示比特幣是安全的選擇。如果未來以太坊的策略未來持續著重在 Layer 2 ,以太幣可能會與以太坊應用生態系保持一定距離,從而獲得一些保護。而那些所謂的高性能 L1 平台則沒有機會。

Arthur Hayes 預測 ETH 年底破 1 萬美元

3 月,以太幣(ETH)漲勢強勁,從 3 月上旬的 2.5 K 美元,至今日一度達近 30 天的高點 3,515 美元,截稿前報 3,480.9 美元,近 30 日漲幅達 17.8 %。

BitMEX 創辦人兼前執行長 Arthur Hayes 撰文稱,以太坊將在兩個主要因素的推動下升值。一是合併後的質押收益將為利益相關者提供 8% 至 11.5% 的收益,其網路運行的消耗屬性,使 ETH 可被被視為一種無限期債券。

假設 ETH/USD 匯率没有價格變動,以美元計價的回報率为 29%,將吸引大量的傳統市場債券投資者。

此外, ETH 升級過渡到 PoS 機制後,將被外界貼上 ESG 合規標籤。

一堵巨大的 ESG 合規資金牆將來自更傳統的投資者,因為投資顧問最終開始將 ETH 推銷為更像是客戶可以投資的債券。有大量的資金經理願意分配給加密貨幣,而工作量證明共識機制將被認為是能源浪費。

Hayes 進一步表示,在 2022 年初他設定的加密投資組合是 50% 的比特幣和 50% 的以太幣。因為他堅信 ETH 相對於其他加密貨幣價值被強烈低估。因此,他現在的目標分配是 25% 的比特幣和 75% 的以太幣。

當年底塵埃落定時,我相信 ETH 的交易價格將超過 10,000 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