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基金會(Ethereum Foundation)首度公布財務狀況,據統計,截至今年 3 月 31 日為止,以太坊基金會所持有的資產總額達 16 億美元,其中包括 13 億美元的加密貨幣資產,以及 3 億美元的非加密貨幣投資和資產。

報告指出,在以太坊基金會所持有的 13 億美元加密貨幣資產當中,以太幣持倉占比達 99.1%,占以太幣總供應量的 0.297%。

以太坊基金會在 2021 年共支出 4,800 萬美元,當中 2,180 萬美元是 Layer 1 研發的支出,這包括以太坊主網升級和網絡壓力測試的外部撥款。

此外,開發工具、軟體開發工具包在內的 Layer 2 研發支出為 190 萬美元;社群發展支出 970 萬美元;開發者平台指出 590 萬美元;內部營運支出 510 萬美元;零知識證明應用研究和開發支出 360 萬美元。

以太坊基金會是主導以太坊技術研究與開發的非營利組織,同時也是以太坊生態系的資源分配者,以往都會定期在官方部落格公布撥款支出和捐款的情況,但發布年度財務報告則是頭一次。

自成立以來,以太坊基金會已投入大量預算推動許多關鍵項目的發展,但該基金會始終認為,他們的角色不是為了控制或領導以太坊,也不是採用「由上至下管理結構」的非營利組織,更不是唯一一個資助以太坊相關技術開發的組織。

在報告中,以太坊基金會解釋說,即使經歷過多年的市場低迷時期,它也始終遵循著「保守的財務管理政策」,以確保能夠為核心目標提供資金。它指出,以太坊基金會所編列的預算多寡不受以太幣的價格走向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