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批效能最好的礦工為您帶來財富

CoCo Miner常見問題

CoCo Miner常見Q&A,如尚有其他疑問,請洽詢COCO數位客服,將會有專人詳細回覆。

比特幣是什麼?

What is Bitcoin?

比特幣是由一個名叫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的人所發明,但其實現實中並沒有人知道中本聰究竟是誰,連其性別、職業或是年齡都不甚清楚,關於比特幣的討論交流全部在網上進行。比特幣的命名是「Bitcoin」,取自電腦運算的最小位元,是一套點對點(P2P)形式的「虛擬貨幣」,不需要依靠特定的貨幣機構發行,對持有者而言,比特幣除了幣值相對穩定,而且在全球都能夠使用,加上它去中心化的安全性,讓它在全世界一炮而紅。

 

比特幣的發行有它的時程、數量,約每十分鐘由編程碼執行新幣的發行授予參與比特幣交易驗證的某(群)人。因為得到新發行出來的比特幣好比獲得出土的金礦,所以我們稱可能會得到新發行比特幣的人為礦工,倒不是他們真實在挖地下的礦産,這只是一種比擬性的說法,統稱有參與比特幣交易驗證者為礦工,因為他們對比特幣交易有貢獻,所以就有得到每十分鐘發行新比特幣做為報酬的微小可能性。

「挖礦」,在獲得比特幣的多種方法中,「挖掘」比特幣是一種比特幣用者可以考慮,但只有專業挖礦者可以獲利的取得比特幣的方法。

挖礦技術需要有硬體設備,挖比特幣的特製晶片我們通稱礦機,操作礦磯有硬體投入成本和運作成本,這些成本包括:硬體購入、安裝、電費、更換、折舊、場地、散熱等等;維持硬體運作的種種成本(如電費等)是重覆性的,加上硬體過時折價,一次性總初投入的資金額度相當大,所以自己擁有礦機的投資風險非常大。

如此資本密集的投入讓有資金成為挖礦硬體的所有人以出租算力來回收成本,没有資金的散戶想要挖礦則可以承租別人的硬體算力來挖礦,兩方各取所需,互利共存的雲端挖礦於是形成。大體上,資金的流向是算力承租人將錢交給算力出租人,而算力出租人早早就將錢交給了硬體商,在整個比特幣挖礦的産業中,礦機商在上游,風險小、資金回收也早。

以太坊是什麼?

以太坊是一個從 2015/7 月就開始上線的去中心化區塊鏈服務,相較於比特幣著眼的是成為數位黃金,以太坊的目標從一開始就很清楚,也就是使用智能合約的技術成為世界電腦。以太坊在比特幣的帳本技術上增加了智能合約( Smart Contract)功能,也就是說除了付款記帳外,以太坊還可以加入規則,例如:當我完成這篇文章時,某人要轉給我 2 顆以太幣,這些規則都可以被寫入在智能合約中,而當這個智能合約上鏈後,只要我滿足文章完成的條件,乙太坊就會自動將 2 顆以太幣轉入我的帳戶,而整個過程是去中心化且不可中斷、逆轉的。

而許多智能合約結合變成應用我們會稱它為去中心化應用( dapps)。這個關鍵的功能讓以太坊在推出前就受到極大的關注,也讓區塊鏈技術的可應用性大幅上升,直至目前以太坊還是最受開發者歡迎的區塊鏈,但也因為太多人使用,造成以太坊塞車每一筆交易費用大幅上升,目前以太坊也正在盡全力解決交易容量問題。

以太幣是什麼?

What is Ethereum?

以太幣是基於以太坊所衍生的加密貨幣,市值第二大的加密貨幣。

以太坊上所有交易、轉帳和執行智能合約都需要使用以太幣支付費用。從以太坊推出至今 5 年,以太幣跟比特幣相同都是需要藉由工作證明發行以太幣,也就是說以太坊礦工們維護了以太坊的安全及功能同時可以獲得以太幣作為獎勵,但與比特幣有發行量限制不同,目前以太幣發行量還沒有規定固定上限(每年發行470萬顆)。

以太幣的開採方式與比特幣相同,但與比特幣不同的是,以太坊礦工可以收取交易確認費用(gas)

此外,以太幣也沒有數量上限。這避免了貨幣的稀缺性,稀缺性可能是導致比特幣估值較高的一大原因。在區塊鏈中不同使用情境需要使用不同的協議來達成目標,很難使用一種標準達成全部應用,還在這些協議之中最有名的協議是以下兩種 ERC–20 及 ERC–721,也將詳細介紹如下:

ERC–20-可互換代幣

ERC–20 是目前以太坊上最多人使用的代幣規格,在以太坊上如果你想要你的貨幣可以跟別人交易/互換,你就會是 ERC–20 作為你的代幣規範,根據 etherscan 目前有 986 種代幣使用 ERC–20 規範發行其中包括:USDT、LINK…等市值排名前 10 的加密貨幣,這些加密貨幣在以太坊上運行更加提高了以太坊的整體價值。

ERC–721 – 不可互換代幣

與 ERC-20 兩顆 USDT 價值相同且可以互換不同,在 ERC-721 中,兩顆相同的代幣是不可以互換的,因為價值可能完全不同,舉例來說:在區塊鏈中最有名的遊戲迷戀貓,每隻貓都是一顆代幣但不同的貓品種不同就會產生不同的價值,像這種收藏類型的需求,dapp 開發者就會使用 ERC-721 作為開發規範。

以太幣和比特幣之間的主要區別

以太幣和比特幣都是基於 區塊鏈技術的加密貨幣。除此之外,這兩種貨幣之間存在很大差別,且用途不同。

比特幣

大多數人在聽到「區塊鏈」或「加密」一詞時都會想到比特幣 。它是區塊鏈技術的首次應用,並且重新構想了在不與特定中央銀行或國家綁定貨幣的情況下,貨幣將是怎樣的。

其技術也使其難以被竊取或篡改,因為所有交易都必須經過去中心化網路上的所有計算機同意。這意味着收款人就是該貨幣的合法所有人。

比特幣可以在公開市場上交易,礦工也可以將計算能力賣給網路(採礦)並因此獲得比特幣獎勵(收割)。

比特幣的數量上限為2100萬枚,具有市場稀缺性。為了防止比特幣被用盡,協議中設置了減半事件,以在達到收割里程碑後向礦工支付更少的比特幣。

交易者通常會留意這些事件,一些事件會帶來市場波動,而另一些則可能不會引起明顯的波動。

以太幣

在比特幣推出後不久,以太坊發展出了自己的一套區塊鏈技術使用模式,並探索貨幣之外的潛在用途。

從智能合約和去中心化應用程式(Dapps)開始,以太坊很快意識到他們需要一種單一貨幣來為平台提供與協議一致且值得信賴的貨幣。因此以太坊基金會(Ethereum Foundation)推出了以太幣。該基金會負責監督以太坊的活動,但無權自行更改協議。

以太幣的開採方式與比特幣相同,但與比特幣不同的是,以太坊礦工可以收取交易確認費用。此外,以太幣也沒有數量上限。這避免了貨幣的稀缺性,稀缺性可能是導致比特幣估值較高的一大原因。

以太幣是在以太坊網路中使用的貨幣,但在其他地方並未被廣泛接受。同樣,比特幣不能在以太坊平台上使用。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