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年來,美國信用卡巨擘 Visa 大力參與加密貨幣領域發展,不僅與多家區塊鏈業者合作,甚至在今年 8 月買進 CryptoPunk NFT。現在,Visa 擴張自身加密貨幣版圖的野心又更進一步。

Visa 周四公布了一項名為 「通用支付管道」(Universal Payments Channel,UPC)的計畫,旨在為區塊鏈網絡上不同種類的加密貨幣、穩定幣及央行數位貨幣(CBDC)提供相互轉換與交易的平台。

Visa 的構想是創造一種與現行國際支付體驗相同的數位貨幣支付形式,透過建立「通用」平台,作為連結各區塊鏈網絡的通道,實現不同幣別之間的互操作性,能讓消費者在使用信用卡或簽帳金融卡跨國付費時,直接從本國的帳戶提取資金。

傳統上,跨國支付依賴由銀行與信用卡公司形成的金融網絡,並以各國貨幣為支付單位,而不是透過區塊鏈。但 Visa 顯然企圖藉由建構「通用」平台,推動傳統跨國支付系統升級進入區塊鏈時代,這家支付巨頭深信,像是 USDC 等穩定幣及如中國發行的數位貨幣等 CBDC ,有朝一日將會廣泛普及。

Visa 全球 CBDC 產品負責人 Catherine Gu 接受媒體訪問時,把 UPC 形容為一個可連結受到信賴的各類數位錢包的「中心」,並與比特幣和以太坊的「Layer 2」解決方案相提並論。「Layer 2」的主旨是在區塊鏈上另建附加層,作為點對點的支付通道,交易完成後再回傳主鏈進行安全驗證,這麼做可減少主鏈的運算負擔並加快交易速度,同時享有區塊鏈上資料不可竄改的特性。

但 Catherine Gu 強調,有別於閃電網絡(Lightning Network)等 Layer 2 擴容協議,UPC 專注於各類貨幣間的互操作性,因此能輕鬆進行不同幣別間的轉換。為達到這點,Visa 準備利用被稱為「哈希化時間鎖合約」(Hashed-Timelock Contract,HTLC,也稱為雜湊時間鎖合約)的智能合約來實現跨鏈轉換,這種合約在加密貨幣領域已獲廣泛使用。

Visa 在公告中指出,

試著想像一下這樣的情況:當你跟朋友聚餐想各付各的時候,有些人則習慣用 USDC 這樣的私人穩定幣,而另一些人則更偏向使用 CBDC,如瑞典的 eKrona。在不太遙遠的未來,UPC 項目將很可能讓這種支付形式成為現實。

不過,UPC 要想成功問世,Visa 將須先說服各國政府與企業投入開發者資源來建立可供 UPC 連結的電子錢包。有些企業可能不會樂於參與,而是更願意讓消費者留在自己的貨幣網絡中。


本文出自 區塊客 好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