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四日的 2024 香港 Web3 嘉年華在 4 月 9 日落幕,據南華早報報導,出席香港 Web3 嘉年華的行業領袖們對比特幣前景持非常樂觀的態度,多位與會人士表示,他們預計香港證監會將在本月批准比特幣現貨 ETF 申請。

香港證監會 4 月 10 日凌晨在官網了更新虛擬資產管理基金名單,是因為計畫於 15 日對外公布香港首批比特幣現貨 ETF 名單。

香港證監會更新虛擬資產管理基金名單,新增嘉實國際及華夏基金,這些公募基金在原有的傳統資產管理業務之上,增加虛擬資產管理業務,意味這些基金擁有發行幣圈基金產品的資格。

最慢 4 月底前上市

騰訊財經引述消息來源稱,首批獲核准的 ETF 預計有 4 檔,分別由嘉實國際、華夏基金、博時基金及惠理金融發行,但博時基金、惠理金融目前仍未出現在「獲准經營虛擬資產管理業務」的業者名單內。

其原因是這兩家基金並沒有獨立滿足虛擬資產管理的香港持牌負責人(RO),而是分別與當地持牌的機構 HashKey Capital 、 VSFG 進行合作。

按照香港的流程,證監會 15 日批准首批比特幣現貨 ETF 之後,港交所需要大約兩周時間準備產品上架等事宜,但整個比特幣現貨 ETF 項目,已提前與港交所作出詳細溝通,預計大約十天可完成。

證監會原計畫本月 25 日左右、最遲 4 月底在香港上架比特幣現貨 ETF。

此次在港提交比特幣現貨 ETF 需要滿足的方案,至少涉及 20 家合作機構,包括比特幣託管商及做市商、持有虛擬資產交易綜合帳戶的機構等,若是嚴格遵守香港申請流程和常規溝通路徑,在港的任何機構都不太可能半個月左右即可完成所有的申請資料。

路透今日也報導稱,香港可能將在本月推出比特幣現貨 ETF ,首批批准名單可能在下周公布。

以太坊現貨 ETF 也有望獲批?

另外南華早報還提到,在香港 Web3 嘉年華上,與會人士也提到以太坊現貨 ETF 獲批的可能性,不過目前尚未有官方確切消息表明相關 ETF 即將獲批。

但倘若真的獲批,將使香港搶先美國,成為首個批准以太坊現貨 ETF 的先行者,因為美國一些比特幣 ETF 發行商本周預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將拒絕以太坊現貨 ETF 申請。

本文轉至動區動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