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比特幣一度突破 64,000 美元,美國比特幣現貨 ETF 的交易量也再度打破歷史紀錄。

彭博 ETF 分析師 James Seyffart 稍早發文表示,比特幣現貨 ETF 交易量的新紀錄正式達到 76.9 億美元,高於上市首日的 46.6 億美元記錄。

其中,光是貝萊德的 IBIT 就貢獻了超 4 成的交易量,達到 33.51 億美元。突破 10 億美元交易量的還有:

  • 灰度的 GBTC,交易量 18.64 億美元。
  • 和富達的 FBTC,交易量 14.43 億美元。

另一位彭博 ETF 分析師 Eric Balchunas 更指出,IBIT 的交易量甚至超過了 QQQ(那斯達克 100 指數 ETF),成為美國交易量第四大的 ETF。

比特幣現貨 ETF 連續第五日資金淨流入

在資金流量方面,據 SoSo Value 平台數據,昨日已更新數據的比特幣現貨 ETF 中,共淨流入 6,132 萬美元,連續第五日淨流入。

值得注意的是,貝萊德的 IBIT 數據還沒更新,實際金額估計會高上許多,前一交易日淨流入 5.7 億美元。

CoinShares 研究主管:比特幣正經歷需求面衝擊

比特幣現貨 ETF 的市場活躍度持續攀升,迅速成為美國市場第二大的單一商品ETF,展現出極高的交易熱度。CoinShares 的研究主管 James Butterfill 對此現象表示:

比特幣每日僅產出約 900 枚,但美國新推出的 ETF 卻每日需要約 2,800 枚比特幣(意味著比特幣需求超過供給3倍)。

這導致自 2020 年以來交易所的比特幣儲量減少了 28%,凸顯出比特幣市場正在經歷重大的需求面衝擊。

隨著比特幣價格的大幅上漲,市場對於推動這一漲勢的主要因素充滿好奇,對此 Butterfill 表示:

過去,比特幣價格的走勢與降息預期密切相關。然而,隨著美國比特幣現貨 ETF 的上市,比特幣的價格走勢出現了明顯的背離,這些 ETF 極大地影響了比特幣近期的價格走勢。

今年初,渣打銀行預估比特幣現貨 ETF 將在今年吸引 500 至 1,000 億美元的資金,推動比特幣價格在 2025 年底達到 20 萬美元的水平。

分析師 Eric Balchunas 對此表示懷疑,僅預計至少會有 150 億美元,但不超過 500 億美元的資金流入。然而,隨著比特幣價格在昨日突破 61,000 美元大關,比特幣現貨 ETF 的總規模已達到 431.6 億美元,顯示出渣打銀行年初的預測可能成真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