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坊正致力從工作量證明(PoW)共識機制過渡至權益證明(PoS)機制,尋求達到更少的能源消耗、提高可擴展性和更低的手續費費用。據動區 6 日報導,以太坊基金會於 5 日正式宣佈,以太坊 2.0 信標鏈(Beacon Chain)將在本月 27 日迎來首次主網升級「Altair」,此次升級將幫助以太坊往 ETH 2.0 的權益證明機制再向前邁進一步。

Altair(牛郎星)升級將在 Epoch 74240 ,台北時間 10 月 27 日晚間 6 點 56 分 23 秒正式啟動。以太坊去中心化專案管理志願者小組 “Ethereum Cat Herders ” 負責人即表示:

Altair 可能是「在以太坊轉向權益證明之前對信標鏈的唯一升級」。

信標鏈是以太坊 2.0 核心

信標鏈於去年 12 月上線,,也是以太坊 2.0 系統的重要核心和分片系統不可或缺的組件。它除了為以太坊生態系引入了質押系統,替代 PoW 的礦工角色,透過讓驗證者將部分的 ETH 鎖定到系統中來確保去中心化和安全性。此外它還端出分片鏈(Shard Chains ) 的概念來處理數據部分的工作,旨在解決以太坊的擴展性問題。通過創建 64 個協調工作的區塊鏈,以分片技術處理交易,來提高系統的效率和性能。

Altair 升級的三大好處

外媒《Decrypt》 23 日報導指出,以太坊基金會 Tim Beiko 表示 Altair 升級有三個主要優點:
首先,此次升級將使開發者將能夠在信標鏈上構建「輕客戶端」。輕客戶端比用於驗證交易的全節點軟體的效率更佳,它不需要不斷地和整個區塊鏈同步,因此非常適合想要用更簡易的方式與區塊鏈網路互動的用戶。

其次,Altair 升級根據 EIP-2982 提案加強了懲罰性參數,提案中的「怠惰懲罰」(inactivity leak)和「罰沒」(slashing)的懲罰機制讓質押者必須保持他們的節點在線並更新到最新的軟體。如果他們不這樣做,可能將會受到處罰。Beiko 表示:

懲罰性參數在提案發佈時是被降低的狀態,以給早期的質押者一些寬容。 現在,那些不做他們的工作的人,以太坊可以削減他們的股份,這意味著他們失去了一部分 ETH。

最後,他指出 Altair 是一個確保網路可以在信標鏈上順利升級的機會。以太坊希望在 ETH 1 過度到 EHT 2之前能確保整個網路系統能夠順利運行。

與此同時,負責協調用戶向以太坊 2.0 遷移的 Danny Ryan 也積極鼓勵用戶更新他們的節點以迎接 Altair 升級,他表示大約有一半的人已經更新了他們的節點,這個過程花了他大約 8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