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Metaverse)一詞在臉書宣布改名後紅遍主流社會,前行政院長、現任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對此表示,元宇宙正處於熱翻天的狀態,台灣卻尚未賦予加密貨幣法律地位。

主管機關業務權責劃分不明、業者進退維谷

陳沖指出,十月底國際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甫公布新修正的虛擬資產監管指南,該指南對加密貨幣的交易、保管、營運都有長期的影響,卻未見政府有任何反應。

陳沖表示:

台灣政府在 2019 ~ 2021 年間毫無舉動,直到今年 FATF 就修正公開徵求意見時,行政院才匆忙提出簡單的辦法、似有意搪塞。

儘管行政院 2018 年就依洗錢防制法將金管會列為虛擬貨幣交易平台主管機關,但金管會認為其只負責洗錢防制、而非平台業務,導致無辜的平台業者既要遵守洗錢防恐的法規,又不知業務操作能否取得合法的地位,進退維谷。

陳沖指出,洗錢防制法只是將加密貨幣的可能性限縮於消極:

這不只慢一拍,是慢了好幾拍!

韓國早已動身、台灣不應落後

陳沖援引韓國為例,該國早在 2019 年 11 月 25 日,就依據 FATF 所提出的準則修法,要求境內 VASP 業者須在 2021 年 9 月 24 日以前向該國金管局申報,否則便將勒令停業。

韓國金管局作法最終成功讓 29 家業者提交營業申報,不合格的 37 家則面臨停業,陳沖認為此行動有法律依據,不只符合 FATF 原則、也有對業者進行輔導,適合台灣參考。

陳沖最後呼籲:

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相當辛苦,1998年,如果不是金融局同仁急電回國,當機立斷決定參與APG的發起設立,我們現在恐連洽商FATF也要繞道北京。

行政院應跟上國際腳步,珍惜我們在APG的會籍,更要認真看待在未來元宇宙中,可能扮演關鍵角色的虛擬貨幣。


本文出自 動驅動區 好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