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研究機構 CryptoRank 24 日公布數據顯示,自 8 月以太坊倫敦硬分叉升級完成、EIP-1559 正式上線以來,已經有超過 100 萬顆以太幣被燒毀,價值相當於 42.4 億美元。

據報導,EIP-1559 提案旨在透過改變現有的以太坊手續費用結構,將手續費用拆分為基礎費(base fee)及礦工費,並藉由銷毀部分基礎費來降低以太幣(ETH)的流通量。

CryptoRank 數據顯示,燒幣量排行方面,NFT 交易平台 OpenSea 名列榜首(110,237 顆),第二到第五名則分別是 ETH Transfers (97,583 顆)、Uniswap V2 (92,791 顆)、 Tether(54,104 顆)、Uniswap V3 (22,527 顆) 。

Ultra Sound Money 數據顯示,至截稿前,每分鐘約有 8.11 顆以太幣被燒毀,按照目前的速度,相當於每年約有 430萬顆以太幣會被燒毀,然而,以太幣目前每年發行量為 540 萬顆,因此,以太幣依然是通膨,年通膨率約為 1%。

V神提案降低GasFee,造福交易人

人稱 V 神的以太坊共同創辦人 Vitalik Buterin 和 ConsenSys 的研發工程師 Ansgar Dietrichs 於 11 月 23 日上傳改進提案 EIP-4488 至 Github,該提案旨在短期內立刻降低 L2 的 Gas 費用(rollup 降低可達五倍),若通過最快可能在聖誕結前進行。

目前以太坊本身的 Gas 費用仍相當高昂,儘管採用 Optimistic Rollups、ZK-Rollups 這兩種 L2 解決方案可以降低手續費(前者和 Arbitrum 可以降低 3~8 倍、後者可以降低到 100 倍),但經過「瘦身」後的費用依舊貴得嚇人、難以為主流大眾所採用。

EIP-4488 將透過降低交易調用數據(calldata)的 Gas 成本、跟增加一個區塊中調用數據的總量上限,來讓 L2 上的手續費更加便宜,甚至能讓 Rollups 成本再降低 5 倍、同時降低安全性風險,不過缺點是可能會造成區塊鏈的儲存需求膨脹。

本文出自 動驅動區 好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