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在 9 月 15 日完成合併升級,代幣發行量比起 PoW 時銳減了 99.99% ,合併至今已有 48天,僅發行了 2,534 顆 ETH;這同時顯示以太坊的通縮階段已到來,已往主網每次出塊就發行 2 ETH 的通膨力道(年通膨率約為 4.2%)不再,剩下質押收益必須支付、部分再被銷毀抵銷,不但讓以太坊的年供應增量控制在 0.01% 左右,更讓大型機構投以注視,例如大型投資銀行。

本圖截至https://ultrasound.money/

花旗:未來以太坊通縮更明顯

花旗銀行在 1 日提出研究報告,稱以太坊合併完成的 6 週後,與以往 PoW 機制相比已減少發行了 564,000 ETH,以美金計算大約是 8.7 億美元,如果按年計算,轉換至 PoS 機制的以太坊,減少大約 77 億美元的 ETH 活躍供應量,這個數字可謂驚人。報告內以分析師 Joseph Ayoub 為首做出的結論是:

以太坊看似會走向通貨緊縮的未來,因為它在網路活動低迷的情況下就已經有了緊縮表現。

據 YChart 數據,過去 30 天內,以太坊的 Gas 成本平均在 21 gwei 左右,也就是沒有強烈的主網活動需求,若是未來以太坊活動大幅提高,消耗的 gas 激增時,年通膨率或將變成負的,通縮將變得更明顯。

花旗:合約市場左右 ETH 價格

花旗的報告內提到,近期以太坊的價格變化似乎受到衍生品(合約)市場的影響,未平倉的合約數量已上升到今年 4 月以來的新高點,而那時以太坊價格仍在 3,000 美元上下徘徊。花旗指出這是以太坊的波動率不同以往:
這表示合約市場的槓桿率很高,這可能反過來控制了現貨的價格,在合併成功後,以太坊 30 天內的歷史波動率達到創歷史低點,但隨著加密貨幣市場從最近的交易區間突破,以太坊的波動率正在上升。
以太坊目前現價為 1,545 美元,在過去 30 天裡漲幅達到 16.7% ,但 7 天內下跌了 1.5%。

本圖截至 CoinGec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