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資產管理公司 NYDIG 二月份發布的比特幣報告,隨著烏俄戰情加劇,加密貨幣的應用在具有 4,200 萬人口的烏克蘭正在持續發酵。

報告指出:目前烏克蘭在全球加密貨幣採用中排名第四。當烏國政府在其官方 Twitter 上宣布接受加密貨幣捐款後,據區塊鏈安全公司慢霧科技統計,迄今為止,烏克蘭官方與民間組織已接收的加密貨幣捐贈總額,已經突破  6,339 萬美元。

烏克蘭民間採用比特幣

而在民間方面,報告指出,由於目前烏克蘭國家銀行已經停止外匯市場、限定民眾提取的現金數額,以及停止使用如 Venmo 或 PayPal 等支付工具,民眾正在轉向以比特幣進行日常購買。

例如報告就舉例,有兩位丹麥媒體 Ekstra Bladet 的記者,就在抵達烏克蘭後使用比特幣支付交通費用。

Coinbase、幣安…交易所加入制裁

相比於烏克蘭提升對加密貨幣的採用,俄羅斯的狀況則相反,在官方和民間都加強制裁的背景下,多間大型交易所也表態將會配合制裁,限制俄羅斯地區的使用。

Coinbase 表示已阻止了超過 25,000 個,我們認為從事非法活動的俄羅斯個人或實體有關的地址。一旦我們確定了這些地址,我們就會與政府分享,以進一步支持制裁執法。

幣安創辦人趙長鵬也在 5 日發表的官方文章表示,幣安會嚴格遵守國際制裁措施。他們已組建了一支專門的全球法遵團隊,正努力不懈地在執行制裁的工作。

在提及「是否會凍結俄羅斯用戶的資產?」趙長鵬表示:制裁的決定是由政府最高層所做出,我們不認為應該由企業或平台,來單方面決定凍結大量用戶的資產。基於這個理由,我們認為幣安只能遵守國際制裁名單,而不該去創造我們自己的名單。

Coinbase 執行長:加密貨幣已是俄國民眾維生的「生命線」

一些俄羅斯平民正在將加密貨幣作為他們維生的「生命線」,因為他們的貨幣已經崩潰。他們之中的許多人可能亦反對自己國家的侵略行動,這個禁令也會傷害他們。

但如果美國政府決定實施禁令,我們當然會遵守這些法律。

主導對俄制裁的美國當局呼籲將「加密貨幣」納入制裁範圍。美國財政部 1 日正式實施新規,禁止美國人向被制裁的俄羅斯公民、實體進行加密貨幣交易;美國司法部在 2 日宣布成立名為「KleptoCapture」的跨部門執法特別小組,專門負責執行對俄制裁的執法行動,包括瞄準使用加密貨幣規避美國制裁的行為;聯準會主席鮑爾在 2 日的眾議院會議上表達,要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事加強加密貨幣監管。

烏克蘭副總理 Mykhailo Fedorov 更是早在 27 日於推特發文請求「所有主要的加密貨幣交易所,阻擋俄羅斯用戶的地址。」但大部分的交易所皆表示,沒有計劃全面凍結俄羅斯用戶。

本文出自 動驅動區 好文分享